叫
1、(形声。本义:呼,喊)。
2、同本义。
叫,嘑也。---《说文》
或不知叫号。---《诗·小雅·北山》
叫我友兮配耦。---《楚辞·疾世》。注:“急呼也。”
叫帝阍使辟扉兮。---张衡《思玄赋》
戍卒叫,函谷举。---唐·杜牧《阿房宫赋》
叫命:骂人话。临死时呼喊声
叫聒:声音吵杂刺耳
叫号:大声呼喊
叫头:戏剧用语。剧中人物之一,在剧情悲痛、情急愤怒之时,高喊对方,称为叫头
叫曲:唱曲时没有蕴藉的韵味、感情。
3、招唤,招呼。
或叫于宋大庙。---《左传·襄公三十年》。注:“呼也。”
高声叫道:…---《鲁提辖拳打镇关西》
叫喜:道喜
叫魂
4、鸣叫。
候扇举而清叫。---潘岳《射雉赋》。注:“鸣也。”
百叫无绝。---吴均《与朱元思书》
双双归蛰燕,一一叫群猿。---唐·韩愈《晚泊江口》
叫嗥:犹吼叫。指豺狼等野兽大声叫。
5、[方言] 叫子(哨儿)。清明到,做【麦叫】,一头吹,一头笑。
没法子了。我们只得叫警察了。
There's no help for it. We shall have to call the police.
他们给儿子起了个名字叫约翰。
They named their son John.
他有个滑稽的名字叫欧文•欧文。
He rejoiced in the name of Owen Owen.
这事是个叫丹尼的家伙干的。
Some geezer called Danny did it.
我叫理查德·萨威之,大人。
My name is Richard Savage, your Lordship.
我来打电话给你叫辆出租车。
I'll call a taxi for you.
已叫警察来解决家庭纠纷。
The police were called to sort out a domestic.
他的名字叫汤姆•史密斯。
His name is Tom Smith.
我不认识叫斯科特的人。
I don't know anyone called Scott.
橙子外层皮叫“橙皮”。
The outer skin of the orange is called the "zest."
我们叫医生来好吗?
Should we call the doctor?
他叫汤姆,姓格林。
His first name is Tom and his surname is Green.
我的名字叫玛丽亚。
My name is Maria.
“再见!”她叫道。
'See you later!' she called.
他说他叫萨姆。
He said (that) his name was Sam.
“停!”导演叫道。“太好了!”
"Cut!" the director yelled. "That was perfect."
那条狗突然开始对我们汪汪叫。
The dog suddenly started barking at us.
她给他生了个女儿,叫苏珊娜。
She bore him a daughter, Susanna.
“赶快,跳!”他大声叫道。
'Quick, jump!' he shouted.
这个叫戴维的男孩试着与我法式接吻。
This boy David tried to French kiss me.
桉树上鸟儿在吱吱喳喳地叫。
There were birds twittering in the eucalyptus trees.
那个女孩的马咴儿咴儿地叫。
The girl's horse whinnied.
你打电话叫辆出租车来好吗?
Could you ring for a cab?
我来打电话给你叫辆出租车。
I'll call you a taxi.
“打碎了。”她大声叫道。
'It's broken,' she wailed.
她叫蒂莉给她倒一杯咖啡。
She asked Tillie to pour her a cup of coffee.
“等等我!”她尖声叫道。
'Wait for me!' she shrilled.
“你这个笨蛋!”她叫道。
"You fool!" she shouted.
“布里吉德!”她尖声叫道。“起床!”
"Brigid!" she screamed. "Get up!"
“哎呀!”她叫道,突然用手捂住了嘴。
'Oh dear!' she cried, clapping a hand over her m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