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
1、(形声。从心,亡声。本义:急迫,慌忙)。
2、同本义。
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忙。---《木兰诗》
急忙:心里着急,行动加快
忙丢丢:急急忙忙
忙不择价:匆忙出卖东西,就卖不到好价钱
忙迫:仓皇迫促;忙碌紧张
忙手忙脚:做事时心慌忙乱的样子
忙促:匆忙急促;忙碌而紧张
忙碌碌:匆忙急迫貌
忙忙迭迭:十分匆忙的样子。
3、事情多,繁忙。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白居易《观刈麦》
忙工:在农忙时雇用的临时工
忙事:忙碌的事
忙上加忙:分外忙碌
忙忙叨叨:忙忙碌碌
忙忙:形容事务繁冗,不得空闲
忙劫劫:忙忙碌碌;急急忙忙
忙碌碌:事情多,不得闲。
4、赶快;赶紧。
胡屠户忙躲进女儿房里,不敢出来。---《儒林外史》
5、急于。
他那里正等的你火里火发,你不去,却忙惚儿来我这里缠。---《金瓶梅词话》
6、姓。
你只要让自己忙起来,就能坚持下去。
You just have to keep yourself busy and keep going.
他还要忙很长一段时间。
He'll be busy for ages yet.
我们并不总是这么忙!
We're not always this busy!
上个月工作实在是忙。
The past month has been really busy at work.
天哪,你一直在忙!
My goodness, you have been busy!
你今天忙了一天吗?
Have you had a busy day ?
下周一你忙吗?
Are you busy next Monday ?
你今晚忙吗?
Are you busy tonight?
你帮了这么大的忙,理应受到奖励。
You deserve a reward for being so helpful.
别光坐着看电视—帮一下忙吧!
Don't just sit watching television— make yourself useful !
今天你能帮我个忙去学校接萨姆吗?
Could you do me a favour and pick up Sam from school today?
眼睁睁帮不上忙,她可受不了。
She couldn't stand the frustration of not being able to help.
我考虑考虑,看我能帮上什么忙。
I'll see what I can do to help.
如果他帮不上忙,总还有约翰呢。
If he can't help, there's always John.
谢谢你。你已经帮了很大的忙。
Thank you. You've been a great help already.
对不起,我帮不上更多的忙。
Sorry I can't be more helpful.
我再也不会请她帮任何忙了。
I would never ask for any favours from her.
她总是打电话,想知道我忙了些什么。
She's always on the phone, wanting to know what I've been up to.
嘿,休!你帮会儿忙行不行?
Oh, Sue! Could you help me a moment?
她非但没帮上忙,反而碍事。
She was more of a hindrance than a help.
没有什么我们能帮得上忙的。
There wasn't a thing we could do to help.
我过去看我能不能帮上忙。
I went over to see if I could lend a hand.
她在家里从来没有帮过忙。
She never lifted a finger around the house.
我是来请你帮我一个忙的。
I've come to ask you to do me a favour.
我们一直忙来忙去做清洁。
We had been running around cleaning up.
现在办公室里是忙作一团。
Things are frantic in the office right now.
对不起,我帮不了你的忙。
I can't help you, I'm afraid.
你帮我的忙,我太感激了。
It was really kind of you to help me.
有事吗?我能帮你什么忙?
Yes? How can I help you?
校友关系当然是帮了忙的。
Of course, the old school tie has been a help.